“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 第四届教师风采月三笔字比赛
发布时间: 2017-11-21

“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 第四届教师风采月三笔字比赛

简报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加强自治区重点专业——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及我院教师教育特色建设,进一步促进师范生教学基本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我院自十一月开始,举办了“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第四届教师风采月的各项系列活动,师范生们围绕“十三项教师技能”在各专业教师的指导和引领下,促进了交流、展示了才艺。

“三笔字”是教师必备的基本功和师范技能,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师范生三笔字的培训与学习。一方面,通过课程的组织不断提高师范生书法理论与实践的水平,更加凸显我院小学教育的特色;另一方面,多样学生活动的开展,为师范生学习、交流和展示书写技能搭建了平台、营造了氛围。本次三笔字比赛即是我院“第四届桃李杯教师风采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三笔字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由于没有人数名额和参报项目的限制,参加三笔字比赛的同学报名踊跃。初赛于111日下午1730分准时开始,经过学生会负责同学多轮多场的组织,以及评委老师的认真评比,初赛阶段按每项比赛奖励前十名三倍的比率挑选优秀同学进入了决赛。118日下午1730分决赛准时开始,师范生分别被要求在10分钟、20分钟、和半个小时之内完成粉笔字、钢笔字和毛笔字的书写,随着硬笔笔锋的跳跃和软笔笔锋抑扬顿挫的挥毫,涓涓流淌的字迹显现了师范生内心的丰盈、发展的潜力和作为教师该有的过硬基本功。

本次三笔字比赛初赛特地邀请了新疆书法院名誉院长、教授李鸿仪先生担任评委,决赛阶段文学院教授许征老师,以及美术学院副教授武君老师,也特地赶来比赛现场参观指导,并和李鸿仪老师一起作为评委评出了各个奖项。三位老师对我院三笔字比赛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我院学生的书写能力提出了表扬,对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老师们对学生书写能力的认可,促进了同学们写好书法的信心;对学生作品精彩的点评,促进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对学生殷切的期望,真实地影响了同学们后续写好书法的热情。

本次三笔字比赛于当晚1930分左右圆满结束,活动取得了成功,并在学生社区产生了广泛影响,达到了营造氛围,促进学习的目的。

三笔字比赛活动掠影  

部分获奖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作品
部分获奖钢笔字、粉笔字和毛笔字作品
评委老师指导观摹和评奖中
评委老师指导观摹和评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