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师的成长密码
发布时间: 2017-12-27

卓越教师的成长密码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杭州师范大学王崧舟教授来院讲座

20171223日,应我校初等教育学院邀请,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杭州师范大学王崧舟教授在温泉校区2号教学楼129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卓越教师的成长密码》的讲座。我院师生130余人聆听了讲座,当天除了小学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还有其他学院的研究生、本科学们慕名而来,教室座无虚席。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付东明、韩光明老师等参加此次讲座。

一身中式风格的黑外套,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由始至终激情澎湃。这是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崧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一年多前,王崧舟还是有着30多年教龄的全国知名特级教师、杭州拱宸桥小学校长,小学语文界的标杆。他站上大学讲台,是想实现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梦想,所以他讲座的重点,是用三个故事破译“卓越教师的成长密码”。

  ●第一个故事,头发+情怀

  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一年级孩子,他总爱戴一顶白帽子,上课从不举手,下课从不和同学玩耍。班主任后来才知道他4岁时生过一场怪病,病好后不停地掉头发,平时不得不用帽子遮。家长的不接纳影响了天性乐观的孩子。于是,班主任找了家长谈心,慢慢地家长变了,孩子也变了。班主任说;“这件事像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那样,让我难过。”

  “这是一种情怀,卓越教师就是有情怀的教师,但光有情怀是不够的。”王崧舟老师告诉新疆师范大学的学生。

  ●第二个故事,质疑+智慧

  王崧舟老师说的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十几年前,曾让他焦头烂额——他上了一堂公开课《我的战友邱少云》,有位学生举手质疑,认为邱少云是个笨蛋,明明有其他选择,完全不用牺牲。王崧舟坦言,当时没反应过来,批评学生才是笨蛋,因此后悔了很久。直到后来,遇上了提出同样质疑的学生,他才有机会纠正错误,反问道:“你是不是不想让邱少云死?会什么?请说出你的想法来。”

  伴随全场掌声的是王崧舟老师的解读——卓越教师需要智慧。

  ●第三个故事,诗歌+底蕴

王崧舟老师以《江雪》为例,告诉在座的未来教师们,卓越教师应有底蕴。讲座收尾,王崧舟教授为师生进行了答疑,小学教育专业16-1班的同学们献上他们自己制作的名师成长视频,听课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上台索要王崧舟老师的签名并与之合影留念。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王崧舟教授作讲座
王崧舟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王崧舟教授观看视频
王崧舟教授观看视频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