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40周年学术交流周和“援疆学术周” 新疆儿童教育实践创新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9-09

  201898日上午,由新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新疆儿童教育实践创新研究中心、自治区教育学类(小学教育、特殊教育)重点专业建设中心联合举办的“新疆儿童教育实践创新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之二”在温泉校区后勤集团报告厅举行。

会议特邀南京晓庄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贵阳海嘉国际双语学校校长彭小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申仁洪教授主讲。初等教育学院付东明院长致开幕词,肖新燕、张玉红教授主持了两位专家的讲座,初等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彭小虎教授以学校的使命与教师的素养为主题从学习理论入手、推衍出小学生学习的特点,并以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和南京陶行知实验小学为例分析了小学课程体系的改革与探索,最后回答了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逻辑起点。在互动环节,彭小虎教授进一步指出了小学教育专业应以儿童学为学科视野进行建设。彭小虎教授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有深度、有高度,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及教师的专业成长无不受益。

申仁洪教授以“新时代办好特殊教育的内涵与路径:以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发展为例”为主题从办好特殊教育的理论基础、国际视野、本土融合教育实践、怎样办好特殊教育、特殊教育学校转型发展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提出新时代特殊教育学校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需要重新设计才能真正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区域特殊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并从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措施三个角度给师生们分析了新时代如何办好特殊教育,教师如何定位等问题,在互动环节,申仁洪教授分享了重庆师范大学在特殊教育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对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在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说明:C:\Users\jyq\Documents\Tencent Files\649000580\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80909_151558.jpg


说明:C:\Users\vane\Documents\Tencent Files\15346646\FileRecv\MobileFile\IMG_3745.JPG



  

撰稿:李瑶瑶   

编审:姜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