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在战“疫”中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5-29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安排要求,带领全院班主任、辅导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争做抗“疫”先锋。

守土担责,做实做细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辅导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工作岗位,承担起了构筑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思想防线、心理防线和应急防线的桥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尽责。疫情爆发后,辅导员林拱鑫、柯金、阿润娜、努尔艾合提•吾布力立刻从“休息”状态转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QQ等形式和渠道进行收集、统计、整理湖北籍学生或出入过湖北等地的疆外学生和疆内外出探亲学生的名单,排查学生的身体状况,以建立全面详细的疫情数据档案信息,每天上报学生疫情数据。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辅导员老师们在多次核准学生数据的基础上,多次与学院每名学生联系,了解学生动态,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面对疫情给学生所带来的恐慌、焦虑与紧张等心理状态,辅导员老师们充分发挥其引领者、心理开导者、思想教育者、信心传递者角色,在学生中开展了“我在家”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不仅帮助学生排解内心的焦虑与不安,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以及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等,还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从而使学生以更加健康的心态去应对疫情。

 守土尽责,做学生的贴心人指导者

    小学教育(理科方向)18-2班班主任阿达来提·吐尔地老师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扎实做好班级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阿达来提·吐尔地老师积极参与到清理排查、疫情监测工作中,精准统计寒假返乡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及时跟进学生的活动轨迹,采取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及时报告,统一汇总,每天按时向学校、学院报送有关信息。她还创新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宅家不宅心”,线上开展“手拉手互助学习活动”,组织汉族学生帮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普通话,分组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引导学生开展网上阅读活动并分组共享学习心得、开展网络在线课程学习、提前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提前复习四六级考试,指导学生积极报送文画微视频等等。

辛勤奉献,助力社区防控工作

213日上午,我院小学教育(理科方向)17-2班班主任王辉老师以及小学教育(理科方向)19-4班班主任叶尔肯·毛尔别克老师把初心写在抗疫第一线,积极响应学府社区党总支号召,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两位老师顶着严寒,在温泉校区家属院通过移动话筒等形式提醒广大社区居民在疫情存续期间没有事情尽量不要外出,需要外出时必须要戴好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同时围绕政策措施、疫情防护宣传等向社区居民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防控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阶段。初等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撰稿:林拱鑫     

审核:熊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