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战“疫”中的“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 2020-03-19

在抗疫大战中,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张绍钧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3日,家住阜康市准东石油基地的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张绍钧,看到了当地邮政网点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就这样开始了他“快递小哥”风风火火送包裹的日子。

准东石油基地邮政网点是服务居民业务的最后一公里,当疫情袭来其他快递公司投递不畅时,这个网点独自承担起了当地1.6万人的投送服务。但由于平时邮局业务量小,配备人员少,非常时期大量包裹积压,急需志愿者。

报名成功后,他穿起了邮政工装,每天到岗后先给自己消毒,再给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消毒,确保包裹安全清洁,筑牢防疫的第一道防线。由于网点小,包裹分拣全靠手工,分拣工作不仅要眼力,还要体力,眼睛要上下左右扫描准,手臂要抓取准,腰腹仰俯要摆放地址清,每天600多件包裹的分拣,他和同事们要花费一上午的时间。

张绍钧同学分拣包裹


分拣包裹后就开始派送了。二月的北疆,虽然已过春节,但冰雪还未消融,骑着敞篷的电动三轮车,寒风在耳边呼呼地刮着,很冷,他就穿上翻毛棉靴、棉大衣,头戴棉帽,开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路上。每天他要拉四车大约300件左右的包裹,送到810个小区里,每当他把包裹非接触地派送到单元楼下时,非常时期,拿上快递的居民们很多都表示惊喜与感谢。


张绍钧同学派送包裹

送完包裹后,张绍钧和同事还要接邮车的包裹。疫情期间,邮车经常到达的很晚,他们要完成卸车理货的任务。每天做完这些工作后,常常已到了深夜。但第二天,他又冒着严寒开始了新的一天。

在将近20天的“快递小哥”工作中,时常有人问他做这些工作不怕感染吗?他微笑着说:“我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拿到自己喜爱的快递包裹,不管多冷,风险多大,我都享受那份“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欣喜。”


撰稿人:李剑文    

 审核人:熊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