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开展“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系列云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8-17

    为丰富教学调休期间学院师生的文化生活,扩展专业视野,初等教育学院于810-14日成功举办了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主题系列云端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以及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青年学者,为学院师生奉上了六场精彩线上讲座。

此次初等教育学院举办的云端系列讲座紧密围绕小学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前沿开展。西南大学绘本阅读研究中心主任江小英博士的讲座《好看好玩好用的绘本——让特殊儿童爱上阅读》呈现了多姿多彩的绘本在残疾儿童教育教学中运用的有效策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安超老师的讲座《教师说故事,说教师的故事》就如何开展教育叙事研究与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敏教授的讲座《儿童游戏的童年成长价值》为师生讲述了儿童游戏的时代变迁、如何警惕不良儿童游戏以及成人如何走进儿童游戏的路径;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在读博士赵勇帅老师的讲座《残障身份是如何发展的》重点就残疾者身份认同发展的阶段性过程进行了解读;西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青年教师韩文娟博士的讲座《感觉统合的争议及本土化实践》结合了自己近十年的特殊儿童康复经验,就感觉统合训练如何在争议声中做好本土化实践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鱼利明老师的讲座《青年教师的十二堂必修课》从自身成长的经历出发,在“读书修身、钻研教材、科研悟法”等十二个方面畅谈了青年教师成长的“必修课”。

 初等教育学院举办的此次系列云端讲座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在全校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智慧课堂。讲座还吸引到疆内外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全院师生纷纷表示,六场讲座精彩纷呈,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又感受到了这些青年学者的人格魅力,从这些青年学者身上学到了如何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方式和途径。



审核人:关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