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场教学大比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4

为实现以创新课堂教学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不断强化教学研究,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按照《新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基本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初等教育学院于202011410:30举办首场线上本科教学大比武活动。比赛邀请教务处处长唐文睿教授、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施新荣教授、学校教学督导教科院杨淑琴教授作为评委老师;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熊文红、院长付东明、副院长关文军及学院无教学任务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科教研室主任斯雯老师主持。

此次教学大比武活动由教学设计与反思、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选手需按照参赛授课内容准备一篇教学设计方案,并进行20分钟课堂教学展示。学院首批5名教师参赛。

首先,理科教研室单雪昀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数学发展简史》的课程。单老师以数字“1983”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石头记数结绳记数古巴比伦记数古中国记数古埃及记数等记数方式,将生活与数学联系在一起,课堂生动,通俗易懂,从而为大家讲述了一段记数发展简史。

 第二位参赛的是文科教研室的刘春燕老师,她为大家讲解了《三国演义》特征化的艺术典型。刘老师以《三国演义》中的典型人物为例证,分别论述了单一性、稳定性、和谐性的特征化性格特点和以出场定型、善用传奇故事、善用对比、烘托手法塑造特征化的人物性格特点,在以智绝诸葛亮作为人物典型印证以上手法的同时,又将历史与演义进行对比。整堂课逻辑缜密,思路清晰,论证丰富,引起了大家对《三国演义》的广泛兴趣。

第三位参赛的是特教教研室的张香玉老师,她从《教育统计学》的数据种类入手,从数据来源、变量是否具有连续性、变量的性质和测量水平的高低等方面论述了数据的各种类别,并着重介绍了名义数据、顺序数据、等距数据和比率数据的定义和特征,以理立论、以例晰理,深入浅出。

 第四位参赛的是特教教研室的贾玲老师,她为大家讲述了手语歌曲的制作技巧,她首先介绍手语歌曲编创评价信达雅的主要指标,从歌曲反复处的处理方式、歌曲结束词的表现、歌曲意境的展现、歌曲艺术的再现等方面理论述手语歌曲的表达技巧,随后分别以《中国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新疆师范大学校歌》为例,进行了手语歌曲的展示,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最后一位参赛老师是来自英语教研室的陶玉虹老师,陶老师以语言是人类交际的工具为切入点,通过工具性在语言中有何体现这个问题抛砖引玉,进行《从交际和语义角度看待英语动词的时和体》的讲解。陶老师用纯正的美音、多彩的句子和细致的分析,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别致的英语课。

 教学展示结束后,教务处处长唐文睿、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施新荣教授、学校教学督导教科院杨淑琴教授等三位评委老师分别从教案设计、教姿教态、教学方法、教学语言、课程思政渗透等方面,对五位参赛教师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最后,初等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关文军对本次教学大比武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希望全院老师能够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不断强化自身教学研究,认真探索新背景下有效课堂教学的基本特点和实施策略,提高自己课堂教学质量,潜心教书育人,从而培养出爱党爱疆的新时代大学生。




撰稿:赵腾飞    审核:关文军